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

【當你想掌控周遭的每個人,你的人生會非常辛苦】/海濤法師



【當你想掌控周遭的每個人,你的人生會非常辛苦】/海濤法師
做爸爸媽媽,是要來做兒女的模範、照顧他,當"模範",而不是說我"管"他。
所以我覺得西方人的觀念還不錯,「兒子不是你的,16歲就出去吧!」這樣至少還不執著啊。
我們東方人說:「兒子是我的!他娶媳婦我也要管!他生孫子是我的!」
妳比較執著,妳就要把他抓得緊緊的,那就會很痛苦。
話講回來,妳管不了自己,妳怎麼管別人啊?
偏偏我們都是管不了自己,然後都管別人。「你對我好一點,不然我很痛苦。」因為你管不了自己,你把快樂授權給別人。
「你對我好,我才會快樂;你對我不好,我就很痛苦」那你永遠痛苦。因為你管不了你自己。
管不了自己就是很脆弱,希望別人對你好你才會好。
就像我們男人,事業成功了我就算成功;事業失敗了我失敗。你把快樂定立在外面世界的成功或失敗,那你永遠很痛苦。
所以,我們只能說——「藉由我的專業來服務別人」。我可以做領導來服務別人,我可以掃地來服務別人,我可以掃廁所來服務別人,那你很快樂。
掃廁所跟做老闆差很多,但是,一個人「做老闆」跟「掃廁所」都能夠接受的話,這個叫什麼?禪宗、平衡、無我。
所以我想,一個人能夠超越自己,那你就得到自己,如果你一直掌控外面的人事物來找到自己,那個叫失去自己,我們叫「迷了」,迷失自己。
2016.06.26 英國倫敦 少林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