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

【達摩祖師的故事】/海濤法師




【達摩祖師的故事】/海濤法師
達摩祖師,我們中國人看到他那個身體是黑黑的,眼睛大大的,那不是他本來的身體。
達摩祖師是一個印度出名的王子,身體是白的,很漂亮,很莊嚴,他長得很好。
他在西藏叫「蓮花戒」,在中國才講「達摩」。
他修得很好,他可以修到什麼?遷識法。什麼叫「遷識」?他的意識可以脫離他的身體。
譬如說這個人死了,躺在那邊,我可以讓我的意識跑到他身體,然後把他的屍體變成一個活的,這個叫「遷識法」。
達摩祖師以前在西藏的時候,他跟另外一個也懂得遷識法,就是可以像靈魂出竅啊,移人家身體的。兩個人到路邊看到有一隻死掉的大象,死在溪水旁邊。
各位都知道,西藏的水都很乾淨的,結果山上的野象死在那邊,那個屍體爛掉,然後那個水就髒掉。
所以達摩祖師就跟另外一個人說:「你會遷識法,慈悲嘛,你就幫那隻大象,你的意識進入身體把大象移走,讓水不要髒掉,讓大象到一個地方可以埋掉,然後我在旁邊照顧你的身體,等你遷完再回來。」
那個人說:「要遷你去遷!那個大象臭臭的,叫我進入牠的身體,我不要!」因為牠爛了。
達摩祖師:「好吧!那我來好了,你在這邊照顧。」
那個人是印度來的。
「你在這邊照顧我的身體,然後我去遷。」
結果,達摩祖師就像靈魂出竅,進入這個爛掉的大象,然後讓牠動起來,就走走…,走到森林的一個地方埋下去。
各位,他們修到這個階段了。
當達摩祖師把大象遷走的時候,這個印度人在那邊看,看著達摩祖師的身體,他想:「人家都說我又黑又醜,哇,他身體好漂亮啊!如果我來用他的身體,我就變帥哥了,不用讓人家笑我。」
然後他就用達摩祖師的身體,用完就跑掉了。
所以達摩祖師回來:「啊?不見啦?」
怎麼辦?他就用這個印度人的身體,全身都黑的,黑到不用穿衣服,只有笑的時候看到這個牙。
所以我們中國人,看到達摩祖師就是那個黑黑的,就剩下眼睛那個樣子。
這是真實的故事。
後來他又回到西藏,沒人認識他。因為他以前從印度到西藏,他是出名的大法師,回去以後,沒人認識他。
後來他又到中國來,那個時候中國佛教光喜歡造佛寺,出家人生活也亂,所以達摩祖師秉持佛陀的正法,二十八代,然後又把這個「禪」--佛陀的真理傳到中國來。
他首先要找的是皇帝,那時候是梁武帝,梁武帝就是喜歡蓋廟、做好事啊。
達摩祖師跟他說:「你這個沒有功德,為什麼?因為你在做的時候,還有一個『我是皇帝、我蓋寺廟、我供養出家人,我好偉大!』。」
他還有「我」,沒有空性,所以達摩祖師說:「沒有功德。」
他認為連皇帝都如此了,所以他就沒有地方可以弘法。後來他到少林寺,等著有緣的人,這叫「面壁九年」。等著有緣把這個禪法傳出去。終於等到一個斷臂求法的二祖慧可,真心的要求法。
各位,有人把手切掉說「我要求法」,這個人有決心。所以達摩祖師就把佛陀的真理——「禪」傳給他。
二祖、三祖…一直到六祖慧能大師。六祖慧能大師就廣傳了,希望每個人都能夠聽聞佛法。
所以我想,達摩祖師的故事順便談一下。各位以後看達摩祖師,你要以世界觀,不能光站在我們中國的想法。
中國這一段很正確,但是達摩祖師還有印度那一段,西藏那一段,也告訴我們說一個人可以修到這樣,不可思議。
2016.06.24 英國倫敦 少林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