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

【生命的不自由,源自你總是想著「我要什麼」】/海濤法師



【生命的不自由,源自你總是想著「我要什麼」】/海濤法師
出家還真快樂,出離自私、欲望、金錢、感情、地位、佔有的家,難行能行,難忍能忍,成為世界的自由人,太好了。
各位,我們一輩子穿這個衣服,理這個光頭,太自由了。
洗肥皂從頭到腳一個;
這件衣服至少穿15年了,不用再煩這種事情;
也不用煩惱錢;
也不用去「老婆,我現在在這裡…」她:「你在哪裡?!」
沒有人問我我在哪裡。
最難聽的:「你給我死回來!」
「沒有,我會活著回去。」
因為她愛你,她講話就要激動一點。
事實上,各位女孩子,妳去愛上一個男人的時候,請問那是快樂還是痛苦?應該說「快樂的痛苦,痛苦的快樂」。也不能說它是痛苦,因為它明明有快樂,很羅曼蒂克。
但是這種快樂真的很苦,我們台灣話說:「無你我會死」,沒看到你我會死!因為我被「綁住了!」
就像一隻自由的馬,跑來跑去,突然這隻馬跑到你面前「請你把我綁著牽著走哦~」「你把我牽著走,我就快樂了。」
女人就是這樣,「你一定要牽著我喔!」因為她要跟著你。我們閩南話講:「愛哭愛跟路」,就是又要哭又要跟著你就對了。因為她認為那是快樂。
為什麼人會如此?因為她沒有安全感、寂寞,所以「我要找一個依靠,不然我心裡很怕。」瞭解嗎?人最大的痛苦。
我經常從十字路口經過,看到很多人走來走去,有些女人站在路邊,臉色不太好,為什麼?因為她男朋友還沒來!
我就想說「這麼多人走過去都不是人?」她只有看那個她愛的男人。
然後她男朋友來了以後,她又要罵他:「你為什麼遲到?」
這麼愛他,幹嘛罵他? 「因為他讓我等半個鐘頭!」因為她有一個「我要…」、「我要你…」。
所以各位,「有是痛苦?」還是「沒有是痛苦?」你要去思惟。
要有生命的意義,你要先找生命的智慧。
2016.06.27 英國 牛津大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