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

0201_不要一昧要求別人

海濤法師弘法集錦0201_不要一昧要求別人


有人跟我講說:"唉呀!我兒子不學佛我很痛苦!"隨緣吧!你盡力就好,不要有所執著,你只要盡力,慢慢...哪一天他就會學佛。

有的人:"唉呀!大家都不吃素,氣死我了!""下次沒吃素的不要來!"那我先下地獄了,我自己下地獄;"拜託~你們沒吃素的一定要來~""坐前面一點~來聽我講~"
"聽一百遍也不厭煩",終於到了一萬遍,那天你決定要吃一餐素食,這樣就好了。但是你不要有一個主宰的,主宰別人"你一定要怎樣...",不要這樣想。你要度眾生嗎?那你要主宰你自己成佛比較快,不要要求別人,"老公你不吃素我很痛苦哦!"那你老公"唉唷!學佛人像夜叉一樣""學佛人一點都不慈悲",對不對?不吃素正常嘛!你以前也沒吃素啊,是你怎麼感化他,對不對?那是你的力量不夠、慈悲不夠、智慧不夠,自己更精進就好了,幹嘛規定人家呢?

「佛教不是教條主義」,今天老爸吃素了"各位兒子通通要吃素!"--那個叫教條主義,那個不是佛教。佛教是覺醒的,讓別人從內心裡面自動自發的,就是因為大家都還在做惡業,所以我才要跟他在一起、我才要引導他,就是這個意思,而不是放棄。是因為他們不圓滿,所以我們更要接近他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