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

0164_生命最高的快樂和幸福

海濤法師弘法集錦0164_生命最高的快樂和幸福


你廣結善緣以後,自己也覺得生命沒有浪費--生命最高的快樂跟幸福是什麼?--服務眾生。你發覺你能夠服務別人了,那就是你生命最高的幸福。我們賺了這麼多錢,最大的快樂是什麼?就是拿來布施,舟曲水患、512地震,各位有沒有布施啊?那邊有災難,我們今天拜水懺、拜梁皇,大家一直回向給他們,你去這樣子拜的時候快不快樂?快樂!因為你知道你不是為自己在拜的,你是為所有受苦的眾生在拜佛的。

講到這邊,我希望各位從今天開始,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念這四個字:「當願眾生」。等一下各位要吃飯了,為誰吃飯?為眾生,不是為你自己,你吃了飯下午才有體力繼續利益眾生,知道嗎?你要去逛街買東西,「當願眾生」,如果你逛街買東西是為了眾生,我要穿好看一點、我要健康一點,這樣眾生才要聽我的佛法;你睡覺的時候,我為什麼要睡覺?我睡覺精神好,我明天才可以服務眾生、放生,睡覺有沒有功德?睡覺變功德了。如果你睡覺只是"哦!我好睏,我要睡",那是自私的,浪費生命。所以站在大乘佛教說,你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別人、為了眾生,那這個叫菩提心,就有功德了,不離開發心、不離開菩提心所做的,都是成佛的工作,離開了利他的菩提心、服務眾生的心,所做的都是魔的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