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

0141_在境界裡修真心

海濤法師弘法集錦0141_在境界裡修真心



要做一個菩薩首先要斷除瞋恨心,要控制。有些人會反咬--我來這邊做,然後不喜歡就要破壞,在背後破壞你、放黑函...一大堆,這個情況很不好。

所以如果你有那種情況,你自己要好好反省,千萬不要遷怒,因為做一個菩薩,如果你有瞋恨心、遷怒,你就會墮落地獄的,這是很可怕的事情。

所以要做一個菩薩,不分在家出家,要斷除瞋恚、斷除愛染心、斷除貪欲心,這個叫"三斷除"。你不三斷除,你守不了戒律。有些人有錢給他了,收一收...收一收..."唉唷...錢愈來錢多",然後他就變了,他就把這個錢轉為私用了,因為他有這個愛染心。那有些有貪欲心,助念...助念到別人的老婆變他的老婆,搞外遇;嘴巴喊著要出家,現在在交女朋友了,這些就是因為你自己沒有決心,誰都有欲望的,誰都會生氣的,但是我要守持戒律。在佛前發願:"我如果守不了這個戒律,我要墮落地獄",要發這個願。

斷除愛染、斷除瞋恚,別人怎麼傷害我、污辱我,我不會報復的,我修忍辱。有這個三斷除以後,你慢慢的去實踐,你才會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,然後這些痛苦來了,自己就懺悔,求佛加持,不要讓自己起了這個愛染。

很多人說:"師父,等我沒愛染了,我再來出家",那就不用修了,菩薩永遠要有高強的敏感度,別人有你也有,只是你有一個願跟有一個戒,你知道它是空性,所以一下就給它超越了;三秒鐘,不會去想它;別人罵你,一秒鐘"哦,這個沒關係"。不是不會生氣,你要有那個感受,不然你怎麼修忍辱啊?你要有那個強烈的感受。所以你要安住在空性,不讓這個境界轉了,你不可能說,你什麼都沒有了、都斷除欲望了、什麼都沒有了才要來利益,不可能的。在做的過程裡面符合波羅蜜、難行能行...要這樣才能夠累積更大的資糧來利益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