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

0861 無緣大慈的甘露施食





【無緣大慈的甘露施食】/海濤法師



有人跟我說:「師父,你把餓鬼道找來了,然後你們走了,然後我們這邊都是鬼怎麼辦?」這個是自私啊。來得了就超度得了來不了就沒辦法。你對祂們好祂們不會傷害你,就像各位你拿東西給流浪狗吃,這一隻流浪狗永遠守護你,就算牠死了也成為你護法神,對不對,不可能傷害你。



但事實上,沒有一個地方沒有鬼,鬼也不見得會傷害人。這裏面這麼多人他為什麼不打你,因為你沒欠他錢他打你做什麼?鬼會找你是你跟祂有債,你跟祂沒債祂不會找你的。但是如果你有欠祂債,天涯海角祂都找你。



「對這些眾生無緣大慈」,雖然我們不認識祂,我們沒欠祂債,我們都願意幫助祂。



所以學校裏面能夠做甘露施食法會,學校平安,小孩子走路不會跌倒。大家晚上到學校裏面跑步,不會跑一跑回去就生病。為什麼?因為晚上有孤魂野鬼,把祂超度了,學校就平安。



所以,懂得佛教的人,很喜歡出家人去他家念經;不懂得佛教的人,師父來我家念經:「我家倒楣了」。古時候有這種迷信,但是各位錯誤了,佛法是三寶,出家人是寶,看到出家人代表你要發財了,所以叫「福田」、「人天福田」。



所以我們現在念「破地獄咒」,把地獄打開,土地打開,過去埋在地上的沒超度的,甚至在地獄沒超度的,我們想盡辦法幫助祂。「地獄有父母在」,你要觀想:「我哪一世的父母、阿公、阿嬤在地獄,所以我要超度祂」,你要有這個想法,而不是聽到地獄就會怕。地獄在人心裏面,如果你有瞋恚心就有地獄相,如果你消除瞋恚心就沒有地獄的困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