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

0858 人活著的目的





【人活著的目的】/海濤法師



能夠幫助別人快不快樂?快樂。「幫助別人才是幫助自己」,這就是生命的快樂。



「人活著是要增加自己被利用價值」。我真希望各位是學生,小學就要教了:「讀書是為了增加自己被利用價值」、「讀書是為學會做人的道理」。讀書不是要考第一名、比賽的,而是要「我到學校能夠服務多少人」,這才叫生命的智慧、生命的成長。如果讀書只是為了待遇,為了知名度「我是博士、我是大學生…」那他不會做事了,他只想要得到。



所以佛教很重要,每個人瞭解一個生命的意義跟動機,然後來投胎做人,做人就不是痛苦,如果不瞭解生命的道理那叫迷失。



佛陀叫「覺悟者」——覺了、瞭解了。瞭解了生命的意義,對我們來講,投胎做人很有意義,因為人可以成佛;不瞭解生命的意義,生命真是個痛苦,只想要逃避痛苦。我們每天都很會拜,求…求...求…,求媽祖讓我不生病,但是媽祖說:「我也沒辦法」,祂想辦法幫助你,但是決定在你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