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海濤法師【當假的看(無我的智慧,即能一切無礙) 當真的做(平等大悲心,即不捨眾生苦) 】


有時候老人家來找我:「師父,我已經八九十歲了,你比我年輕…. 」我都覺得說,這個老人太執著了。

我說:「我上輩子活一百歲,比你還老,加我現在已經一百六十歲了。」

經典說:「無壽者相」。各位有時候覺得「我已經七八十了、我老了」你不要講這種話,因為我們的生命不是身體,如果你把你的生命,當作你的身體,你會怨嘆一輩子,準備老、準備病、準備死。

所以有一句話:「人的身體老得真快,人的智慧開得太慢。」所以我們一定要利用我們這個很快會變化的身體,去追求永恆的生命——叫智慧與慈悲。所以世間人的老,送到老人院,但是出家人的老那是寶,老和尚是寶,因為他一輩子,在修行慈悲與智慧。

各位,你找到生命的道理,「藉假修真」——這個肉體生命是假的,但是用這個來追求真理,「當假的看,當真的做」,我到處要人家背:「當假的看,當真的做」。我請問你,愛情是真的還假的?假的。那有什麼好哭的呢?再問一次,愛情是真的還假的?假的。不要光今天講,天天講,你把情當作真的,所以會怎麼樣?有情皆苦,問題就在這邊,我們不能把佛教當麻醉劑,「師父我天天放生,我天天造佛像,我天天…天天…,但是就是希望我老公不要離開我。」因為妳透過佛教,妳想說佛教是一種交換——我付了很多錢,我造了很多佛像,我希望我的愛情不要變,我的身體不要生病。我老實講,我在臺灣跑,我們老和尚百分之八十都是得癌症死的,但是老和尚得癌症,仍然是笑笑的,因為他有智慧。

我的師公真華長老,九十二歲往生,得胃癌,沒有辦法吃東西只會排泄,但是他一點都不痛,他天天看《大般若經》,他說:「海濤,我剩下沒多久,我趕快把《大般若經》看完。」他不管這個身體的。他說:「對不起,現在不能再跟你們出去跑步了。」對他來講,身體老化是自然的,但是一心念佛,「我看《大般若經》,發菩提心,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所以雖然老和尚也是得癌症,但是他多麼自在,多麼愛惜生命,往生前兩個月,把《大般若經》,從頭到尾看完一遍,這個就是體悟無常。

所以我想,對我們來講,當假的看當真的做。什麼叫真?慈悲要真。當假的看就是智慧,你把假的當真的這就苦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