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

【慈悲心是最大的福報】/海濤法師



【慈悲心是最大的福報】/海濤法師
要改變命運,就必須改變心態,心態要改變的是什麼?
過去是以「我」為中心——你要滿足我,你要對我好,你不能對不起我…;現在要換個立場——「以對方為中心」。
這個佛教叫「慈悲心」——想著對方。
剛剛我們來的路上,看到一些流浪人躺在那邊睡覺,我很難過,我很想拿東西給他,拿錢給他,但是我這個人又不好意思,我怕引起人家的注意。所以我只能默默的跟他念「南無多寶如來」,就是發財的意思,但是心裡很想這麼做。
各位,這個很重要,因為釋迦牟尼佛說:「慈悲心是最大的福報」,就算你沒有真實的布施,你看到一個老人,有點生病,你有一個慈悲心「希望他好」,就可以讓你來世生天了,就可以斷除你很不好的煩惱,只要你有一個慈悲的心態。
那如果你又真實產生行動去幫助他,那不得了啦,那個力量就很大。
今天出來,我看到一個老人,她拿著拐杖要走上坡,但是她膝蓋不好,又要走上坡,很痛苦很痛苦。
那時候我看到她就想到我媽媽,我就會故意這樣想。各位這個叫修慈悲心,「我媽媽要走這麼遠的路,又提著袋子,拿著拐杖,太痛苦了!」所以就一直為她念很多的、可以幫助她健康的咒語。
所以我想,我們常常在路邊都可以看到老人、小孩,你能夠時時刻刻想著對方,希望他好,這樣你就沒有浪費時間、浪費生命。
2016.06.23 英國 倫敦